Tess文章

高考喜报刷屏:尖子生考了600多分,有啥好晒的?

01

这两天高考成绩出来了,我看一些学校又开始晒成绩了。

什么“全班600分以上上线率100%”,什么“全校特控线上线率90%”。好像不赶紧把这个成绩喊出来,别人就不知道他们学校有多厉害,老师教得多好。

学校真想表达自己很厉害,最好把这些高考成绩很好的学生的中考成绩也晒出来,这样才有一个连续性,也更能证明问题。

你把全校前50名抽出来,组成一个所谓的实验班、火箭班、重点班,然后全班高考成绩都在600分以上,这不很正常吗?为啥一定要把这个结果解释成这个班的老师神了?

如果一个学校把本市甚至周边城市的尖子生都虹吸过来,把最好的老师配上,最集中的资源砸进去,最后高考成绩很好,这有啥好显摆的?

我不是说这些学生不优秀,也不是说这些学校没有能力。能吸引好生源本身也是一种能力;能把尖子生稳住,不让他们掉队,也需要能力。

但问题是,你不能把筛选能力包装成培养能力很强,不能把资源虹吸能力偷换成教育能力很强,这两个东西不是一回事。

就像做外贸,一家行业龙头企业,本来就有品牌,有渠道,有推广预算,有展会,有平台背书,有成熟供应链,有老客户。然后它又把行业里的销冠都招过去,最后销售额很高,这不是正常现象吗?

真正厉害的人是什么样的?

是那个什么都没有,却能做出很高销售额的小SOHO和夫妻店。

他们在没有品牌背书、没有展会流量,没有成熟团队,没有供应链支持的情况下,从0开始,供应链自己开发,客户自己开发,订单自己跟,出了问题自己解决。

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做出了一家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才能做出的业绩,这才叫本事。

因为你没法说是平台成就了他,也没法说是品牌帮了他,更没法说是资源把他托起来了。

你只能承认这个人自己有本事。

02

让我肃然起敬的学校,不是把尖子生教成尖子生,而是把普通孩子教出超预期。

你有本事,就把一个普通学校年级倒数50名组成一个班,如果三年后他们都能考到600分以上,那我立刻承认你厉害。

别说全部600分以上,哪怕这些孩子原来厌学、自卑、混日子,最后被你一点点托起来,考上了他们原本够不到的大学,我都承认你厉害。

我认为,教育的最大价值是增量。

教育不该只看出口有多漂亮,而是要看入口是什么样。

一个孩子进校的时候已经是全市前50名,最后考上名校,这当然值得祝贺,但不能简单证明学校很神。

如果一个孩子进校的时候很普通,甚至没人看好,最后被老师和学校一点点带上来,原本只能考上普通二本,最后考了211;

原本是211的水平,最后考上了985;

原来只有普通985的水平,最后考上了清北,走到了原本够不到的位置,这才真正说明学校有教育能力。

所以,那些高考晒喜报的学校,在晒高考成绩的时候,不妨把这些学生的中考成绩也晒出来。

啥都不说,只晒多少人600分以上,多少人上特控线,那这个喜报就只能看一半。

因为这个东西并不能证明你的教育能力多强,更多的是筛选结果。

有真本事的人,从来不是站在最好的平台上,拿着最好的资源,然后宣布自己赢了。

而是起点普通,资源普通,条件普通,但最后做出了不普通的结果。

学校如此,公司如此,人也是如此。

今天就这样吧。

搬砖吧,今天周末,别人休息你干活,就是超越他人的开始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Scroll to Top